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永續海鮮專題演講:『淺談台灣漁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台灣得天獨厚四面環海、坐擁豐富海洋資源。 
鮮是我們與海洋最頻繁也直接的連結,漁業卻是妳我最陌生的產業之一。 隔著深藍海水,我們如何確保餐桌上可以「年年有魚」? 
荒野請到水產品與漁業深耕多年的徐承堉先生來分享:『淺談台灣漁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講者:徐承堉先生(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時間:10/2(二)19:30-21:3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荒野廳(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線上報名:http://goo.gl/4SGDL
洽詢電話:公民教育部專員 胡介申(02)2307-1568分機13

【荒野週週見】乘著黑鮪魚環遊世界~紀錄片欣賞


這是一部探討目前正興起的全球壽司熱潮,如何因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例如黑鮪的資源崩潰後,造成海洋生態系及食物鏈的失衡,而導致所有魚種均將消失的紀錄片。可進一步說明何以到了2048年海裏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壽司成功地征服了全球饕客的味蕾,且已深入到歐美各國的都市或鄉鎮的餐廳、便利商店、或超商賣場。壽司的連鎖店或專賣店亦日益普及。這種異國的飲食文化,不但簡單、養生(含Omega-3),精緻又方便,正符合生活忙碌的消費者之需求。它的時髦與流行原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卻出在高檔的「壽司」或「握壽司」,上面所用的那片「生魚片」的物種,如是已瀕臨滅絕,例如黑鮪,其後果將會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迅速消失,特別是當壽司的熱潮也開始在中國、巴西及印度等人口眾多的新興工業大國開始流行,則很有可能會加速海洋資源的崩潰。

本片在2011年正式推出後,曾在數個國際影展中得獎,包括2011西雅圖國際影展紀錄片獎“Special Jury Prize”、2011夏威夷海洋影展獎、2011 IDFA環保紀錄片獎、及2012舊金山綠色影展獎”Audience Award”等。

◎時間:2012.09.20 19:30-21:3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荒野廳(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費用:免費講座
◎報名方式: 加入荒野之友報名
◎講師簡介:胡介申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碩士。2007年於高雄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成為志工,積極參與棲地解說教育、兒童戶外體驗、綠色生活地圖、雨林關懷與海洋教育推廣等議題倡導與活動,並於2011年成為總會專職,曾辦理節能減碳推廣與志工培訓。現職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公民教育部專員,目前主要任務則是策劃世界海洋日與國際淨灘日等海洋倡議活動。

【定期活動】10/14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探祕~十月份導覽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富陽街底,佔地3.8公頃,原為聯勤彈藥庫,因長久軍事管制隔絕人為干擾之故,園內林相豐富、蟲鳴鳥叫,保留市內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等自然資源,長久以來皆為生態保育團體、學校教師進行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

為保護基地內的生態資源,並進一步創造更佳的棲地環境,公園處自民國93年起委託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進行為期四年的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以明瞭基地內生物物種分布,並依照民國93年生態監測結果與建議,進行公園規劃設計與經營管理,堪稱國內頗具代表性的生態建設典範。

荒野保護協會於2004年開始認養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並於2006年由緯創資通公司贊助,共同推廣生態教育,此外更結合了公燈處志工資源,開放民眾預約解說導覽,讓大家能前來一窺此得天獨厚的生態寶庫。

荒野保護協會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體驗生命中精彩的第一次

【活動時間 】10/14上午09:00-11:30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年齡限制:國小一年級以上),30個名額。
【活動地點】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活動費用】免費導覽
【報名方式】
1. 每月25號上午10:30開放網路報名(例如一月份活動報名,將於12/25開放,如25號遇例假日則順延至週一或上班日開放)。
2. 每位報名者最多可報4人。
3. 請每位報名者務必填妥個人及同行者資料,以利保險作業。
4. 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活動內容】
◎集合地點:08:40 富陽公園入口處 集合,敬請準時不要遲到!
◎網站連結:http://fuyang.sow.tw
◎活動方式:每十個人一組,由一位守護員帶領導覽,本活動由富陽定點解說員及緯創資通守護員義務帶領與分享!
◎攜帶物品:
1. 必備:防滑鞋、帽子、健保卡、雨具(以雨衣較佳)、水壺與防蚊液。
2. 建議:雙肩背包、望遠鏡、圖鑑、筆記本、筆及放大鏡等。
◎交通方式:
(1) 公車路線:可搭乘3、15、18、36、72、285、292、293、294等公車至捷運麟光站下車,往麥當勞方向步行,至加油站富陽街口左轉,繼續直行即能抵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2) 捷運路線:由捷運麟光站1號出口出來,往麥當勞方向步行,至加油站富陽街口左轉,繼續直行即能抵達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3) 自行開車:週邊停車不易,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定期活動】10/21漫步大安.森呼吸~十月份導覽


「大安森林公園」雖名為「森林」,實則為「都會公園」模式。園區面積26公頃,區內大多栽種台灣原生種植物,樹齡尚年輕,但隨著時間之累積、樹林下灌木之成長、生態環境之日趨變化與成熟,讓公園裡的住戶-植物與動物之生物族群日漸增加。

大安公園裡的植物種類繁多,配置以帶狀林區、密林區、榕樹區、竹林區、棕櫚林區、紅葉區、誘鳥引蝶區、香花區、杜鵑園等濃蔭處處,花香四溢。除了提供市民作為一個就近享受休閒的好去處外,也提供動物棲息之自然生態環境,像一般常見的鳥類、昆蟲、兩棲類,皆可在此觀察與發現。諸如:綠繡眼、白頭翁、白鷺絲、紅嘴黑鵯、紅鳩、烏秋、雨蛙、熊蟬、黃蝶、青斑鳳蝶等等,經常能夠看到他們的身影。

荒野夥伴將帶領您一同探訪這座都市中的綠地,歡迎您闔家蒞臨,參加漫步大安的自然生態之旅。

【活動日期】10/21 上午 09:00-11:30
【報名方式】每月25日上午10:30開放次月活動網路報名,恕不受理現場報名。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名額20人。
【活動費用】免費導覽,交通、保險、飲水請自行處理。
【活動內容】

◎集合地點:活動當日早上08:50於大安森林公園九號出入口集合(新生南路上,清真寺對面)。
◎活動內容:生態導覽與自然體驗。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名額20人(現場恕不受理團體報名)。
20人以上團體請於活動一個月之前另行預約,電話洽詢(02) 2307-1568分機35凃小姐。
◎攜帶物品:
1. 必備:運動鞋、帽子、健保卡、雨具、水壺。
2. 建議:望遠鏡、圖鑑、筆記本、放大鏡。
◎交通方式:
1. 開車:信義路及建國南路上有地下停車場入口
2. 搭乘公車:
(1) 信義路:信義幹線、公車0東、204、70、38、22、20
(2) 建國南路:298公車
(3) 和平東路:和平~敦化幹線、公車503、295、278、237、235、211、74、72、55、3、18、15
(4) 新生南路:新生~松江幹線、O南、O東、指南1、指南5、72、211、253、
254、280、290、311、505
3. 散步或騎腳踏車前往也很不錯。

【其它事項】
1.本活動為免費推廣,報名後無故不到者,將取消當年度報名資格。敬請尊重他人權益,謝謝您的配合。若已報名不克前往者,敬請於活動三日前電話(02)2307-1568告知。
2.本活動除了中央氣象局發佈豪大雨特報或颱風警報則當日活動取消,遇雨請自備雨具參加,將不另行通知。
3.荒野保護協會保留以上活動內容修改之權利。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定期活動】10/14芝山岩輕鬆行


台北市士林區的芝山岩,位於台北盆地西北方邊緣,為陽明山山腳下、仰德大道旁的一座獨立小岩塊,海拔約52公尺。自清朝以來,歷代當局對此地都立有保護禁令,也因此多年來一直能擁有豐富的山林景觀和生態特色。

考古學家芝山岩岩頂找到史前人建造欄干式房屋柱洞的遺跡,在三千年前的芝山岩,史前人類就知道種植秈稻,並且以鹿皮為衣。原來台灣在數千年前就是一個人類居住的好地方。

來一趟芝山岩,有機會看到台北湖的形成,見識兩千多年前老祖宗的骨骸,見識先民的漳泉鬥、抗日、親日史及芝山岩獨特的自然生態。這裡交通方便,路程輕鬆,不論是半日遊、一日遊,都是台北市少見的優質景點。

歡迎大家樓上招樓下、大手牽小手,一同暢遊擁有豐富生態兼具悠久歷史的芝山岩!

【活動時間 】 2012年10月14日(週日)上午09:00~11:30 
【活動地點 】 台北市士林區芝山岩,上午09:00於士林芝山岩百二崁階梯口集合(雨農路和至誠路一段的T字交叉口)集合。
【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名額30人,歡迎親子一同參與(兒童請至少7歲以上)。
【活動費用 】荒野會員150元(含配偶及直系親屬) ,非會員200元。費用內含60萬平安險、講師解說費及行政雜支等。
【報名方式】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1. 加入荒野之友報名 
2.來電報名:(02)2307-1568報名,並備妥活動報名者之身分證字號、聯絡方式及出生年月日,e-mail等資料,恕不接受傳真及現場報名。
 【交通路線】大眾交通: 可搭乘公車206、245、245(副)、268,至「芝山公園」站下車,步行約兩分鐘即可抵達百二崁階梯口。

【注意事項】活動當日上午09:10將準時出發,逾時不候,敬請準時抵達!



【荒野週週見】小小明信片看世界




集郵是一項有悠久歷史且世界性的嗜好活動,然而傳統集郵對現代人而言所費不貲且有專業門檻,現代人利用郵務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利用自己或親朋好友出外旅行的機會蒐集明信片,除了增進感情、記錄旅程外,也有另一種集郵的樂趣。

本次講座將從片封簡集郵談起,再介紹Postcrossing明信片交換網站,最後用主題郵集作結。透過網路活動和世界各地的片友們交換明信片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而且信箱能常有驚喜,讓古老的郵遞與現代的網路完美結合。

如果說郵票是世界各國的名片,那麼每一張明信片就是一扇看世界的窗。窗外的景色有動物、有植物,有人文景色,也有自然風光,相信大家在會後,可以建立起自己的蒐藏主題,透過小小明信片看到世界,認識各地的文化。


◎時間:2012.09.20 19:30-21:30
◎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荒野廳(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 費用:免費講座
◎ 報名方式:  加入荒野之友報名
◎ 講師簡介: 盧映龍
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曾獲農委會選為農村達人與漁村達人。在撰寫碩士論文的困頓期,開發了收集明信片的嗜好(第二專長!?) 投入Postcrossing活動多年,主辦過Postcrossing臺灣第三、四屆聚會,更成功申辦臨時郵局,製作全球第一枚Postcrossing郵戳。 特約領隊、導遊,專長古蹟人文社區生態導覽,國立臺灣大學集郵筆友社臺大盃明信片交換比賽顧問,現為民航局航空管制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