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凡事起頭難:公園植物原生化 文/圖 荒野台北分會編採志工:太陽

   六月三日一早,榮星花園的一隅,已然是人聲鼎沸。責榮星花園維護的里仁園藝與公燈處圓山所的同仁正全力出動進行著台灣原生植物的栽植。兩周前五常國中七年級同學合力移除邊坡的外來種之後,此刻,工作人員們正著手補植台灣原生種植栽。在這溫高36度的夏日,帶領著居民、五常國中小荒野社的同學,一起來體驗親手種植,這是台北市公園公部門跟民眾合作種植原生種植物的首例。


  荒野保護協會前台北分會長鯨魚說:「荒野跟公部門合作復育榮星的生態水池但每回在工作時,卻總是眼看著水池外側的外來種「南美蟛蜞菊」蓬勃發展,某天跟主任閒聊提到,我們是否可以讓大家的公園有所改變,種回原生種呢?

  沒想到獲得主任支持。」在公園內改植原生種也是荒野一直想要努力的方向。經過討論,才發現公部門並沒有原生種苗木,志工們聯繫到荒野嘉義分會的金治大哥,並引薦予公燈處建立連結。

  當日栽植的這些苗木就是由二位荒野夥伴愛心培育所提供,並且是由里仁園藝老闆擔任志工親自據嘉義載回來的。


  「在荒野與公燈處一年來的合作過程中,我們發現公園管理並不容易,民眾對景觀的要求很多元,總希望看到美美的園藝物種,反而對生物多樣性的原生觀念不足,因此,想要一下子改變,並不容易。

  雖然未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對公部門而言卻已經是很努力的一大步。也許內行人會覺得喬木的間距太小,或是植栽的選擇並不完全是北部原生種,但礙於公部門須承受民眾的普世價值,立即要看到滿滿的植栽成效的期待,這些都是過渡期。

  以吸引斑蝶蜜源為例,我們已致力於去除外來種「光葉水菊」,改為種植原生種的「高氏佛澤蘭」。當然我們更希望公部門未來能夠育苗台北的「原生澤蘭」,這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荒野本著「你的公園 我的家」的理念,希望從社區公園出發,結合公部門、社區民眾與學校,一起打造荒野,我們期待經過大家的努力,明年此時,不但能夠歡「螢」回家,且能感受蝶舞蟲鳴。當然,這樣的活動需要您持續的加入,未來我們才會發現,你我的家園充滿生命樂章,這正是留給後代最珍貴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