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生態種子萌芽中–專訪五常國中小荒野社

(台北分會編採志工:文/風信子  圖/太陽)
推動公園生態化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以推動「公園生態化」為首要目標,自103年底開啟與公部門、民間團體及在地居民合作的結盟模式,落實「公民參與」精神,榮星花園公園即是啟動此合作模式的第一站。一路走來至今,有越來越多民眾支持並親身參與榮星花園公園生態池維護,如榮星公園守護志工隊,成員以在地里民為主,透過柔性勸導、關懷生命的方式,向民眾宣導環境教育。除火金姑守護志工隊外,另一個重要的守護生力軍,就是五常國中「小荒野社」社團。

小荒野社社團
五常國中位於榮星花園旁,秉著推動生態教育的責任及呼應公民參與的精神,學校於104學年度成立了「小荒野社」社團,這學期有十五位學生選修。陳美蘭老師是小荒野社的社團指導老師,她說社團課程是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前分會長鯨魚老師一起協助規劃。上學期以室內課為主,介紹水生植物及生態…等;下學期則安排較多的室外體驗與實作,如參與榮星花園螢火蟲的復育工作,還有這次的迎接原生種植物回公園的活動。美蘭老師補充說,在社團成立前,就有許多學生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參與螢火蟲的復育工作,此外,他們還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五常國中。小荒野社」https://www.facebook.com/wcjhslove/timeline,歡迎大家將愛化為行動,將行動化為紀錄,一起關心且熱愛這片土地。
生態種子萌芽中
「公園生態化」看似簡單的五個字,執行起來可是一大堆工作。以這次迎接原生種植物回公園為例,要先經過多次移除外來種、重新覆土、選擇適合原生種、栽種及後續照顧…等,這些工作都有五常國中小荒野社員的參與。訪問當天,「小荒野社」的小志工們要來協助栽種,看他們辛苦揮汗又興致高昂地種下一棵棵原生種植物,真令人感動。

梁震邦同學說:當初參加社團是因為科展想研究螢火蟲生態,經過幾次的工作假期及戶外課程,對自己能參與社區服務,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力而開心,也慢慢發現自己的目標,希望以後能成為生態攝影師。

在旁邊揮汗的李泓澔同學說:原本自己是不常走到室外的,因這社團課讓他有機會親近自然,他覺得很酷。
唯二的兩位女同學之一張純瑜害羞的說:她兩學期都自願選修小荒野社,雖然對生物課沒多大幫助,但因更了解生態中的生命而想下次再選修。
另一位可愛的周芮伃同學說:這學期加入小荒野社是受同學的影響,也很好奇社團做些什麼,經過一學期的參與,覺得可以親自體驗很棒。未來她想當醫治人的心理醫師,現在就先來參與醫治生態的小志工,她充滿希望說:「或許一個人的力量小,無法馬上看到成果,但一點一滴累積,應該可以治好地球吧!」
未來,期待有更多的中等學校能成立環境保育相關的社團,就和五常國中的小荒野社一樣。透過社團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實際參與社區生態環境營造或公園生態化活動,藉此將學校的環境教育化為實際行動,這樣應更能感動年輕學子,讓他們心中生態種子有萌芽的機會,一點一滴,聚沙成塔,一起為地球萬物努力。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公園養護管理:呵護原生植物成長,公部門與民間攜手守護美麗家園

(文/幸運草,照片提供/里仁園藝、荒野台北分會志工杜鵑花)

105726日下午,負責榮星公園維護的里仁園藝公司師傅們,頂著夏日高溫進行原生植物棲息地的養護工作,以徒手、最低干擾的方式,小心拔除生長過盛的禾本科草類。27日上午,挖掘土溝,減少大雨沖刷可能造成的土壤流失,並因應連日高溫降雨不足,適時澆灌以保持土壤與植物的水分,維護一個月前種植的穗花木藍、冇骨消、澤蘭、......等植被,有良善的生長環境。

 

荒野本著「你的公園 我的家」的理念,於105519日引導五常國中七年級同學合力移除邊坡的外來種;63日,公園處圓山所主任率領同仁與里仁園藝公司、社區居民、五常國中小荒野社的同學,進行台灣原生植物的補植,是台北市公園公部門和民眾合作種植原生種植物的首例。種下的苗木照護亦需小心謹慎,為了讓原本單一化的植被環境,變成豐富多樣且具層次變化的生態棲地,在移除與補植後的過渡期間,需要持續的關心與照顧,在養護廠商透過雙手的細心呵護,以及公園守護志工持續與民眾進行溝通分享之下,才能讓這難能可貴的棲地環境,在未來有機會呈現蝶舞蟲鳴的景象。

               炎炎夏日澆水補充水分                                                    挖掘土溝減緩大雨時的土石流失

在此同時,公園的環境也需要仰賴大家共同愛護。1059月,榮星公園守護志工培訓正式啟動,經過兩期培訓,招募近50位志工,結合在地守護力量,持續進行生態調查、環境改善維護,讓螢火蟲族群數量趨於穩定,成為台北市市區內少見能觀賞到螢火蟲的去處,也讓公園內其他的水棲昆蟲、植物、以及鳥類變得豐富多樣,生物鏈趨於完整。因此我們相信,棲地守護的理念,唯有社區居民與市民的認同與參與,方能達成。


公部門與社區攜手合作,是落實公園生態化非常重要的聯結,更需要大家共同來支持守護。歡迎您加入榮星公園守護志工行列,一同守護我們美麗的家園!

→課程訊息及報名網址:http://ppt.cc/r2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