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荒野

荒野保護協會為依法設立之公益社會團體,是一個由尋常老百姓自發組成的環境保護團體。自1995 年成立以來,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放眼全世界,致力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為我們及下一代締造美好的自然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十多年來,累積許多人的熱誠、善意與願力,大家齊力以自然教育、參與環境議題、保育自然棲地、社區生根、推動志工組織等方式,為保護台灣環境做出無私且非凡的貢獻,並繼續朝向專業化、社區化與國際化邁進。


◎荒野的宗旨
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


◎荒野的理念
1.保存台灣天然物種。
2.讓野地能自然演替。
3.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4.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環境與機會。
5.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
6.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

◎荒野的標誌
荒野保護協會的CI為台灣萍蓬草。台灣萍蓬草是台灣溼地植物中最著名的一種,對台灣島尤其別具意義。萍蓬草屬於溫帶性水生植物,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及歐亞大陸北部,而台灣萍蓬草是世界萍蓬草分布的南限,是冰河期遺留在台灣的孑遺植物。
更難得的是,因為候鳥,特別是雁鴨的遷移,水生植物總被廣泛傳播,因此在世界各地少有特有種的水生植物,但台灣萍蓬草卻是台灣特有種,頗引起國際自然學家的重視。從園藝學家的角度來看,台灣萍蓬草也是世界所有的萍蓬草中最美麗的一種,因為它金黃的花瓣中有著鮮紅色的花心,這是其他萍蓬草所欠缺的。但遺憾的是,這麼珍貴的植物卻由於不當的開發而瀕臨絕種。

在不同的棲地項目中,荒野保護協會以台灣萍蓬草(睡蓮科)為起點,強調池塘生態系的自然保育價值,透過定點觀察、解說教育、定期紀錄、使其免於被開發的威脅,進而使各相關單位主動做規劃、棲地管理、復原。

 ◎組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