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荒野週四見】野果遊樂園 新書分享會


小小種子是植物生命的起點,藉由果實的承載,離開植物母親的懷抱,開疆拓土尋找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展現生命的智慧。 藉由花朵、果實、種子的造型、色彩、氣味及傳播方式來領略果實與種子之美,一窺果實與種子的競技場,看植物如何使出混身解數,為下一代找到生存的一席之地。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荒野週四見】海洋追追追:重返壽司現場

這是一部探討目前正興起的全球壽司熱潮,如何因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例如黑鮪的資源崩潰後,造成海洋生態系及食物鏈的失衡,而導致所有魚種均將消失的紀錄片。進一步說明何以到了2048年海裏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壽司這種異國的飲食文化,不但簡單、養生(含Omega-3),精緻又方便,正符合生活忙碌的消費者之需求。它的時髦與流行原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卻出在高檔的「壽司」或「握壽司」,上面所用的那片「生魚片」的物種,如是已瀕臨滅絕,例如黑鮪,其後果將會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迅速消失,很有可能會加速海洋資源的崩潰。 

消費者應該參考「海鮮指南」,儘量選用一些資源量尚稱充裕的其他魚種,如養殖的潮鯛、海鱺、鰺科魚類等,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壽司」或「生魚片」並非不能吃,但要注意所選用的那片魚肉的魚種是否符合生態保育的原則~~ 

【志工時數】向荒野志工致上最高的敬意,即日起開始申請101年度志工服務時數喔~

親愛的志工夥伴大家好:



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為台灣的環境而付出及對荒野的支持,
即日起,開始申請2012年的志工時數囉~
申請步驟:
1.二月底前請以志工群組為單位向秘書提出申請,秘書將以各志工群組時數總表,為申請依據。
2.三月由秘書彙整至總會管理部製作時數證明,預計三月底提供給志工。
如果有任何問題,隨時歡迎與秘書聯繫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荒野週四見】尋找真正富足的生命, 從找回綠富力開始!


我們對於生命最大的提問或許是簡單的:
什麼是我們的一生所求?
什麼能給予我們真正的富足?
綠富力,一種嘗試結合自然、心靈與經濟(生計)多面向的創新思考與行動,或許將會是轉化未來最重要的催化劑之一。

在演講中我們會期望與參與者一起
1.重新反思並重新定義「富足」:外在富足的真相
2.嘗試看見靈魂與富足的關係
3.如何開始實踐與推動屬於自己/社區的整體新選項

點我報名~~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志工培訓】台北第十五期推廣講師志工培訓課程


【出走,在台灣】原住民文化瘋


我們都知道台灣有四大族群,對族群融合與了解的口號也耳熟能詳, 
但長久以來,彼此之間還是有很多的偏見與誤解,
尤其目前已經有14族的原住民,
然而在以漢人為主的思考模式中,常常帶著隨性懶散、愛喝酒等等的刻板負面印象。

如果從這樣的框框中,我們又能得到怎樣的原住民觀察?
放大視野來看,當我們在強調國際化地球村的角色時,
又是怎麼看待世界其他的眾多族群呢?

和大家分享台灣原民文化與慶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