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台北分會。生日快樂│不一樣的分會慶,荒野台北分會三歲了 !「你的公園我的家」園遊會

 台北分會編採志工  文圖/懸鈴木

  422日地球日你「加樹行動」了嗎?若沒有,423日來榮星花園就有機會拿到小盆栽,為自己的家添加綠意!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以環保園遊會慶祝成立三週年。「你的公園我的家」園遊會,於423日下午三點起,在榮星花園熱烈展開!園遊會由台北分會的各志工群組與中山區各里里民在榮星花園擺設環境教育推廣攤位,藉以行銷荒野理念,既展現各群組特色,也進行環境教育。現場並有生態劇演出、公園定時導覽,及草地電影院《戀戀火金姑》電影欣賞等活動。

│與眾不同的週年慶  寓教於樂遊園集章拿盆栽│


  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週年慶,不賣化妝品,只行銷環境保護;這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園遊會,不用花錢,親子可以同歡,還可以體驗自然野趣!不同於其他園遊會有許多小吃吸引饕客,但仍吸引許多老老少少、大大小小的朋友攜伴參加,現場十分熱鬧!


 
(圖/ 寓教於樂 行仁里設攤共襄盛舉) 


參與民眾自由入園,藉著園遊會集章卡遊逛13個攤位,順利集滿即可帶回一株小盆栽。


  由親子團北二團負責的「我們的田」,現場有秧苗、結穗的稻穀、福壽螺,要讓孩子認識稻作的成長,志工耐性解說,傳遞北二團租地種稻及友善農耕的理念;北四團的「有一攤」,現場教民眾如何利用回收紙製作手抄紙,大人小孩動手體驗,玩得不亦樂乎!

(圖/北二團「我們的田」介紹稻作成長與友善農耕)

〈圖/北四團帶領孩子製作手抄紙〉

(/利用回收紙製作的手抄紙成品)

  兒童教育組的「艾相隨」,讓大家認識艾草的妙用,教小朋友製作艾草條,以最自然的方式驅除蚊蟲。

〈圖/孩子們認真製作艾草條〉

  解說員擺攤的「聽自然、玩自然、eye自然」,包括生態繪本的說故事時間、地球臉譜的自然創作,與以圖卡讓小朋友用眼睛找出躲在草木中的生物。小小孩聽得很陶醉,在圖卡裡的叢林,揪出一隻隻隱身的小動物,滿滿的成就感!

〈圖 / 生態繪本故事時間 孩子多陶醉呀 〉

  編採志工的「文字與影像」,現場邀請參與民眾,特別是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來認識「悅讀荒野」粉絲專業,讓文字與圖像的影響力可以更巨大。參與的民眾非常和善,聽完編採的理念後立馬按讚,有人得知有這樣的粉絲專業非常高興,更承諾會分享給自己的親友,藉由推廣「悅讀荒野」來愛地球!

 〈/編採志工認真介紹「悅讀荒野」〉

  此外,還有「衣衣不捨」、「生活中的氣候變遷」、「公園HOW生態」、「海洋減塑行動」以及「海洋金頭腦」等攤位,一樣吸引大人小孩來遊逛。


(圖/ 許多民眾關心氣候變遷議題)

 (圖/志工跟民眾說明海洋減塑的迫切)

(圖/海洋生物~你看懂了什麼呢?)

│生態紀錄片「戀戀火金姑」導演   期待生態活動年年永續│

  園遊會之後,晚上630於廣場播放「戀戀火金姑」記錄片,影片以水生黃緣螢的生活史為主題,描述新北市老梅梯田主人與田裡各類生物的互動。開播前並邀請導演張博鈞現場致詞,導演表示自己就是本地社區居民,當得知荒野要整治榮星花園生態池時非常開心,他相信榮星花園的螢火蟲會越來越多,事實上也真的越來越多;他更期許荒野能一年年持續在社區中耕耘與舉辦生態教育活動。

  「當然,一年年持續下去也是荒野的心願!」主持人回應,並帶領大家誦讀祈福詞,感謝大地並一起承諾:「化身為人與自然能和諧共處的橋樑,實現孩子們擁抱藍天綠地的渴望,讓野花處處飄香,讓青蛙依舊高唱,螢火蟲綻放螢光,老鷹再度翱翔……」 

 (圖/ 影片「戀戀火金姑」開播了)

 〈/影片《戀戀火金姑》導演張博鈞現場致詞

(圖/現場民眾聚精會神觀賞《戀戀火金姑》)


│我們的公園動植物的家   人與生物和樂共存│

  祈福詞展現的正是荒野保護協會「保護環境與守護棲地」的理念,而荒野台北分會則以「生態城市」為願景,致力保存大台北地區自然棲地的生態環境,並推動「公園生態化」,將都市中最美的自然環境留給市民,更期待透過全民參與,讓都會公園有多樣性的生態面貌,營造及維護適合人與生並存的環境,讓我們的公園更是動植物的家!這將是我們送台北分會三歲最棒的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