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親愛的你,都到哪裡去了!


◎圖、文:阿選



在社子島大橋與洲美快速道路交叉穿過的地方,有個磺港溪匯流基隆河的濕地。這裡住著全球瀕危的物種"四斑細蟌",牠是一種小型的豆娘,體長不到3公分,喜歡在蘆葦草叢畔,跟你玩捉迷藏。同時,牠也是一種幫助我們評估河口生態是否健康的物種指標。

2013年,我們從五股溼地到磺港溪口濕地、社子島濕地及周遭,尋尋覓覓牠的蹤影。有時候你會發現似乎就在腳邊,蹲低去看,卻什麼也沒看到。等你發現了!心裡總是會吶喊著一種驚喜。年年月月,志工夥伴們從四斑細蟌數量的消長狀況,一起見證棲地環境的改變。

磺港溪源頭位於大屯山西峰、大屯山南峰一帶,各支流彙集後,流經台北市北投區後,南流至中八仙注入基隆河。該河道兩側及底部均以水泥化,呈現三面光的型態,而部分生活廢水及民眾任意丟棄廢棄物等,正汙染此處水質及環境。因為我們不瞭解該處生態環境,會導致無法修復或形成錯誤的棲地復育。

磺港溪口濕地是匯流基隆河前,左側與五分港溪沖積形成一個三角洲,且有大量蘆葦及漲退潮形成的草澤。但部分高灘地已變成越野腳踏車練習場,僅有低灘地保有適合四斑細蟌棲息的水域環境。該處在颱風過後,以及大潮時均有人為的垃圾、廢棄物漂入,擔心其生活狀況惡劣,以及不確定成蟲數量的多寡。在2016年,我們進行國內第一次四斑細蟌標放實驗,由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的助理研究員 林斯正博士指導,一起籌備標放小隊,根據科學計算,該年估計約有10,000隻個體,但2017年則因回收率不佳,估計約2,000隻個體。在2017年,我們開始以孔徑1毫米的篩網進行四斑細蟌水蠆的採集,總共抓到39隻個體,但2018年起,我們發現水質及人為廢棄物有增加的趨勢,再加上降雨量不足,影響採集四斑細蟌水蠆的數量,截至上半年統計,總共抓到18隻個體。整體來看,磺港溪口濕地是一個四斑細蟌重要的棲息地,急需投入生態保育工作,增加周邊地區的族群分布調查,進而在人為開發前,得到完善的規劃,而不是事後才補救。

近年來,我們依然關注的五股濕地,雖然出口堰在2016年受管湧現象的影響,開始在大潮時,有潮水補充四斑細蟌棲地的水源,但牠們的數量還是不到先前的上千隻,甚至分布區域也逐漸縮小;另外,該棲地受到降雨量不足,有逐漸陸化的現象,均顯示棲地守護的重要性。我們也努力在淡水河口的他處(磺港溪口濕地、社子島濕地等),持續調查牠們的存在。我們期待未來淡水河口不僅有四斑細蟌及其他蜻蜓、豆娘亂亂飛,也有黑面琵鷺、東方環頸鴴,以及洄游性魚類再次歸來,讓我們留給代子孫一個擁有美麗生態環境的未來。

若您對台北分會所推動的生態淡水河議題有興趣,想瞭解我們在做什麼?歡迎來報名~台北分會第六期棲地守護志工的行列:http://pcse.pw/6WQ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