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2019年地球一小時|友善市集

◎圖、文:黃國倫(芒果)

延伸去年「守護.手護」主題,2019年地球一小時活動,荒野保護協會擴大邀請台灣不同領域及關心各項議題的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夥伴共襄盛舉。其中,《友善市集》邀請關注婦女、兒童、長者、無家者、性別、環境、動物等不同面向的非營利組織或單位,一同在青年公園民間劇場擺攤介紹,讓民眾認識不同對象的友善方式


路經【米愛林食物袋】攤位,不論大人小孩,都會被琳瑯滿目的精美布袋所吸引,很難不停下腳步來參考商品。米愛林食物袋,是秉持為地球減塑的Medodo

米豆工作室,在台灣取得專利的產品。設計其最大特色是布袋內層利用無染色與漂白的厚棉布製成,具有些許吸水、油特性,只需一般清洗晾乾即可,若食物不含油漬甚至可以不必每天清洗,因此能省水又減少清潔劑的使用。食物袋有大、中、小三種尺寸,適合盛裝台灣人早餐愛吃的漢堡、三明治、包子、饅頭、麵包、烤地瓜、煮玉米、茶葉蛋、紅豆餅等食物。購買食物時,主動將食物布袋交給老闆裝載,就不必使用隨即丟棄的一次性塑膠袋或紙袋,進而減少環境負擔。由於非防水、防油的設計,若是湯水或油膩的食物建議還是使用保鮮盒尤佳。坦率的店家笑言,米愛林食物袋小巧精美又方便收納的設計,使得部分消費者購買用作食物以外的收納袋,算是衍生的附加價值。

「米愛林」Me Love Tree食物布袋的意義:
「米」是米豆,音譯Me,意味著應該謙卑對待地球的每一個人
「愛」Love,直譯就是很簡單的用心去愛
「林」Tree,指樹、紙類,是地球上廣大的資源



Top of Form


擁擠的市集裡,空氣中瀰漫著某種難以言喻的食物香氣,遵循人類受味覺刺激食慾的本能而去,就會走到【食色天然香料研究所】攤位。這品牌是一個女孩,追尋內心真正渴望的結晶,展示著多種以巧思創意特製而成的香料調味粉、茶包、滷包等。店家坦言,當初因著“為何看起來使用方便很吸引人的調味料,成份表裡老是有些奇怪的化學字眼,而沒有化學添加物的調味料,選擇又這麼單一?”的想法,而有了後續自己做方便使用、100%純天然、美味、不易腐敗、多元、減鹽的調味料。這些單一包裝的香料調味粉,散發著濃濃的異國風情,包含法國普羅旺斯、美國紐澳良、印度海德拉巴宮廷等不同各國經典風味,採用天然乾燥植物葉片與種子,不含化學人工添加物及防腐劑,既能嚐鮮變換口味、降低已過期沒食用的瓶裝調味料情形,更是減少非天然添加物而減輕身體負擔。料理上,使用於咖哩、煎肉、烤肉、海鮮、茶飲跟沙拉等,不用再調味且任意自由發揮創意。店家認為取自於自然,返還於自然。消費者購買的香料商品金額,將會有1%捐獻自然環境保護團體,對環境盡一份心意。







目前塑膠污染環境、海洋廢物等新聞議題沸沸揚揚,許多歐美國家開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耗材如吸管、攪拌棒等。對於愛喝手搖飲料或經常外食的人,除了改掉懶惰及貪圖方便的壞習慣、培養自備餐具及重複使用性吸管的良好習慣之外,如何選擇品質安心的環保產品,也是一大關鍵,路過【QC館】攤位當然不容錯過! QC館採用公司名“泉菖”的英譯Quan Chang,衍生出諧音主力產品「Q吸管」(粗管吸QQ珍珠波霸飲料難不倒)、「C吸管」(細管喝一般飲料剛剛好)。QC同時代表quality control,意即店家全力做好產品的品質管控。與市面上環保吸管相比,其最大特色在於加工過程:吸管內外經研磨、拋光處理,表面醫療級鈍化;奈米層經高溫滅菌消毒,不殘留有毒物質;研磨細緻化,好清洗不沾黏;管口不銳利、傷口,成品獲得ISO國際認證及SGS檢驗認證。店家兼顧環保概念與因應消費者使用經驗,不斷改良及開發新品,也使用不同材質如純鈦、高硼矽、玉米澱粉、木材,產品包括環保餐具、吸管湯匙、吸管筷子、織布餐具袋等等。QC館認為,一次性使用產生無數廢棄物,影響自然環境、生物存亡,最終危急人體健康。 改變,從自己做起,從生活做起! 因此實踐行動,提供留下無毒、健康、環保的生活空間給孩子們。


 




北台灣經常下雨,尤其聞名的雨都基隆。常常發生逛街血拼後雙手拎著大包小包,遇到突如其來的大雨,手忙腳亂還要撐傘的窘境,相信許多人感同身受;如果有那麼一件穿著舒適、透氣不悶熱、易晾乾的雨衣,加上時尚美觀與環保價值,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市集裡就出現這麼一家雨衣品牌【賀拉碩】,攤位裡男孩笑容靦腆,從容不迫地向好奇前來的民眾介紹自家的雨衣。賀拉碩工作室體會石油化學材質已對環境造成不可忽視的問題,發想使用各種天然可再生資源,取代石油化學材料,創造出世界首創且永續實用的棉製雨衣。店家表示,目前棉質的防水性、透濕性與技術上的限制,雨衣主材料純棉佔7成左右,其餘為可自然分解的PUpolyurethanes/聚氨酯)材質,已經比起市面上成分複雜,一次性或不能回收的塑膠雨衣更環保。目前已開發出一件式及兩件式的機能風雨衣,未來會再推出兒童款與披風式。店家堅持不再浪費資源,製造更多垃圾,成品不使用多餘包裝材料,彰顯環境友善的目的。






市集某個轉角,發現一家充滿古色古香情懷的攤位,店名與產品絕對是古物收集愛好者及文青喜歡的!【唐青古物商行】是公益商店,由「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成立,關注自身所處環境,致力於尋找比掩埋與燒燬更好的選擇:藉著流通閒置物資,流動人的善意及情感,所以成為閒置傢俱媒合平台與共學中心;透過回收、流通與
再造,喚起大眾重新思考人、物與環境之間永續的良善關係,推廣環境教育呼籲大家實際行動參與改變。物品被用心製造出來,就應當被珍惜使用。由於傢俱、窗框、畫板等可再改造成其他用途的二手物品不方便攜帶,故攤位現場展示他人捐贈的吊飾、服飾及包包等。【唐青古物商】也提供沙發換布、木製與金屬家具修繕的服務,也對外租借道具及傢俱,並將所得獲利提撥固定盈餘比例,推動貧窮地區教育與發展的公益基金。




 

最後,走到一家吊掛著許多掃帚而引人注目的攤位【本立自然良品】。三姐妹秉持著以自然為本,立足於大地的精神,提倡使用原始實在的生活用品,減緩環境負荷永續土地,恢復人與土地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他們的產品種類繁多、應有盡有,舉凡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衣食住行,都有相關小物產品,如糙米、果乾、竹籃、助眠包、沐浴包、手工鞋、刷子、掃帚、濾網、香燭、蜜皂、蜂蜜、木造飯匙、圍巾、毛線球、餐墊、瑜伽墊、沐浴巾等等。姐妹長期關注女性議題,兼顧環境保護考量,也為女性月事設深處地著想,於是開發獨特的產品——棉布製作的衛生棉,款式多樣化並且清洗後可以重複使用(重複使用性衛生用品仍建議使用2年後更換),可見他們對環境友善的堅持用心,也希望喚醒現代人過去塑膠還未發明利用時的記憶,讓日常生活返璞歸真,用的、吃的一切從簡從、崇尚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