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超乎想像 國中生不畏辛苦 為濕地保護貢獻心力

  ◎圖、文:漂流木


12月8日帶著女兒(紫斑蝶)和介壽國中的14位同學來五股溼地服務學習完全是個意外。連日的低溫及陰雨,不免讓人擔心惡劣的天候,會讓這群生活在都市叢林裡,鮮少勞動的孩子們叫苦連天,所幸上蒼在這天賜予如此舒適的天氣,讓同學們有了一場愉快的戶外體驗。🌤

 

原以為這群國一生為了服務時數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做粗重的棲地工作會心不甘情不願,結果跌破眼鏡。同學們大開眼界,處處充滿了驚奇,剛開始,有的同學在草叢中仔細尋找小花蔓澤蘭的身影,即使身上扎滿了鬼針草的種子也毫不在乎,有的同學為了移除攀附在烏桕上的小花,深怕它受傷般的小心翼翼地解開纏繞枝條的藤蔓,也有同學還搞不太清楚狀況,頻頻問帶領志工「小花到底長的甚麼模樣?」。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孩們愛玩的天性還是慢慢地顯露了出來,不過整體而言他們還是相當認真的。

 

下午我們轉換場地,進行水鳥灘地的維護。在午餐後,許多同學在教室內滑手機,其實很可惜,我覺得不能浪費欣賞自然的好時光,於是拿著望遠鏡跟女兒說:「走,我們去賞鳥」,當我們在水池邊尋找鳥蹤之際,慢慢的就有幾位同學走出教室,往我們這來,後來更是有一位男生穿著雨鞋,在灘地上踩起了泥巴,其他同學看了好玩,也紛紛加入,做了上工之前的暖身。挖掘水鳥灘地,雖然動作和目標不是非常到位,但這群學生真是充分發揮了想像力,有人想挖古物帶回去作紀念,有人想鑽一口水井,甚至夢想冒出石油發大財,還有一群男生為了開出一道溝渠工事而樂此不疲。😄

 

冬陽在這群孩子微笑的臉龐閃耀著,劃破了整個星期累積的陰霾。常常保持跟自然環境有所連結,的確會讓人身心靈得到相當的療癒,對於這群不常走入自然的國中生來說,這次的活動或多或少已在他們心中種下了接觸自然,關懷環境的種子,對荒野的志工們來說,也不枉走此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