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荒野週週見】乘著黑鮪魚環遊世界~紀錄片欣賞


這是一部探討目前正興起的全球壽司熱潮,如何因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例如黑鮪的資源崩潰後,造成海洋生態系及食物鏈的失衡,而導致所有魚種均將消失的紀錄片。可進一步說明何以到了2048年海裏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壽司成功地征服了全球饕客的味蕾,且已深入到歐美各國的都市或鄉鎮的餐廳、便利商店、或超商賣場。壽司的連鎖店或專賣店亦日益普及。這種異國的飲食文化,不但簡單、養生(含Omega-3),精緻又方便,正符合生活忙碌的消費者之需求。它的時髦與流行原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卻出在高檔的「壽司」或「握壽司」,上面所用的那片「生魚片」的物種,如是已瀕臨滅絕,例如黑鮪,其後果將會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迅速消失,特別是當壽司的熱潮也開始在中國、巴西及印度等人口眾多的新興工業大國開始流行,則很有可能會加速海洋資源的崩潰。

本片在2011年正式推出後,曾在數個國際影展中得獎,包括2011西雅圖國際影展紀錄片獎“Special Jury Prize”、2011夏威夷海洋影展獎、2011 IDFA環保紀錄片獎、及2012舊金山綠色影展獎”Audience Award”等。

◎時間:2012.09.20 19:30-21:3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荒野廳(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費用:免費講座
◎報名方式: 加入荒野之友報名
◎講師簡介:胡介申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碩士。2007年於高雄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成為志工,積極參與棲地解說教育、兒童戶外體驗、綠色生活地圖、雨林關懷與海洋教育推廣等議題倡導與活動,並於2011年成為總會專職,曾辦理節能減碳推廣與志工培訓。現職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公民教育部專員,目前主要任務則是策劃世界海洋日與國際淨灘日等海洋倡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