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我們期待的台北【公園生態化】─ 自然林

  我們常見的一般都市公園所呈現出來的景觀,往往都是草木扶疏,是具有較多綠意的環境。也就是說,「植栽」乃公園中非常重要的構成元素之一,而對應這些植栽林木的種類以及生育管理方式則是公園頗受關注的議題。


  在都市公園中,常因視覺景觀、維護管理、社會風氣及文化,甚或僅因設計手法及採購慣習等等因素,普遍運用各類的景觀園藝植物進行造景。然而這些慣用園藝植物中,有許多種類都是所謂的「外來種」,也因此種植它們時,便會伴隨著一些問題,例如無法融入在地生態、對本土物種生存造成壓迫、威脅人畜健康及環境衝擊等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源頭,都來自於人類在環境營造的過程中,往往只以「人之所欲」當作決策與動作的出發點,卻忽略了這些作為是否順應自然規律。

  然而在一個以生態為主體的公園之中,我們無法再繼續接受那種以「見樹不見林」的方式,只將林木植栽當成一棵棵「會長大的木頭」,或是季節性裝飾點綴。對我們來說,無論從宏觀或是微觀,或可以將森林視為一種「過程」,自然形成、自然演替的森林,其中的物種組成種類、生物量、物理結構、地貌、微氣候、生產力、土壤組成……等等環境因子,都是透過大自然力量的展現而達到一個微妙平衡的過程。而這個平衡的過程,便是我們尊敬自然之所在,便是生物們家園的連繫。

  就如同「家」的價值不等同於進口傢俱與高檔裝潢的標價,在我們的眼中,一個自然形成、自然演替的森林,其所呈現的價值也絕對不是採購移植來的園藝景觀植物所能比擬的。因此我們才更深切的期盼,在一個健康的自然生態公園中,必當是具備以「自然林」為主體,以「生物的家」為依歸的植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