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夠了,GO了 」- 台北城的綠行動

  一棵相思樹,只是一棵樹嗎?
  一棵樹的存在,不只是滿足人類視覺的綠美化,也不只是為滿足人類心靈的綠意。


  自空中鳥瞰的台北盆地,台北人彷彿住在一個綠色寶盆裡。環狀淺山丘陵裡,零星散佈的公園綠帶是世居台北生物僅有的棲息與繁衍空間。近幾年的發展,台北市中心自然綠地逐年減少,水泥豪宅漸往郊山侵入,這些動植物賴以維生的家園都被水泥叢林所取代,取而代之的是滿足人類視覺的觀賞型花木。公園乃是都市中最完整的綠資源開放空間,在都市生態系中是能容納最多物種,提供其棲息覓食繁衍之場域,肩負都市重要棲地、生態跳島、維護生物多樣性之功能。可曾想過公園裡的一棵原生樹,是多少生命世世代代繁衍的家,自然生物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之基礎。而公園綠地裡自然生物的存在,更是重要的環境品質指標,當蟲魚鳥獸都無法安全存活的環境,也非人類適居的空間了。

  關心環境的朋友們常會發現,視為珍寶的自然物種突然消失,遭民眾任意砍除植栽;盼著進入繁殖期螢火蟲的家一夕之間被剷除;親睹外來種放生、移植造成的危害;過多或不當的水泥設施造成綠地切割破碎、甚至因不當的工程或管理機制破壞棲地完整性…等等事件一再發生,每每聞之總是令人心痛。


「夠了!  GO了」

  2013年,台北分會認養的富陽公園,再次發生公園內遭逢不當的規劃設計與施工,破壞了原生態的完整性。一個自然生態豐富的公園在維護、管理、修繕、經營方針竟無適當的管理機制可保存她。一棵相思樹的切除,如同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們覺得「夠了」、「GO了」,督促我們必須有所行動,期盼這類事件不要一再發生了,為公園生態化催生「自然生態公園管理辦法」(暫名)由此而生。

  首先,盤查了台北市公園綠地經常遭遇的環境干擾和危機因子,檢視目前單一化公園管理辦法下,不利於生態敏感區的經營維護問題。一個公園綠地的管理單位眾多,加上公部門管理和工程施作單位,缺乏溝通協商機制及生態設計思維,亦無法有效執行落實維護公園綠地的生態系統。因此,決議在2013年下半年會期提出的台北市自然生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爭取納入“2016世界設計之都”將生態城市設計作為設計目標,營造人與所有生物互利共生的都市環境。串聯綠色廊道,增加綠覆率,讓生物可以自由棲息往來,幼小動物、鳥兒、蟲蝶也能與人類共享安全生活、繁衍後代的自然環境,讓台北市恢復充滿綠意的自然面貌,成為宜居城市。

  為此願景,組成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商因應策略,由陳德鴻出任總召,林智謀擔任總顧問;依工作性質分成綠皮書組、法案議事組。綠皮書組:解說-昕岑(召集人)、棲地-江河(副召);法案議事組:培力-佳良(召集人);綠皮書組任務為制定生態公園評量標準及台北市生態公園發展潛力推薦名單,法案議事組任務為法例條文修正及議員聯繫窗口。開始進行生態調查評估並依其生態狀況及環境條件分級管理。針對「自然生態公園(綠地)」訂定適切之管理辦法。訴求:「營造生態城市,保護都市綠地」。主張公園應視不同功能、環境作分級管理、自然生態公園應以「維護生態整體性」作分區管理與利用,維護管理以「主動保育、低度干擾」為準則;規劃設計以「水泥設施零成長,自然鋪面零損失」。是為維護台北市轄區境內之自然生態環境,保障原生物種生物棲地環境的完整性,以促進生物多樣性,營造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和諧環境。

  接著,開展一系列的行動,從一千多個公園中挑選十個保留豐富生態潛力的公園,年後最冷的幾日公園調查小組不畏溼冷低溫,召募了各群組志工,逐一走訪討論各個自然生態公園的未來可能性。同步進行拜會相關人員及市府相關部門遊說、專家學者請益、NGO夥伴說明會,進行了跨組織、跨領域的對話與學習,獲得各方支持。民間團體也決議成立推動聯盟共同推動,定期召集會議以凝聚力量。228開始了第一場志工培訓,正進行著催生自然公園走春活動及公聽會,尋求在地居民的支持與共識,藉由推廣活動提供公眾參與,促進民眾參與式學習。此次推動法案,運用「由上而下」以及「由下而上」雙軌進行的方式,期能有助於法案推動及動員參與的能量極大化。台北分會也因此深度的跨群組合作,大家各司其長、協力分工,形成很好的横向連結與擴大學習圈的機會。


台北盆地還剩下什麼動、植物?棲居城市的我們可以做什麼?

  環境永續經營才能讓人類與萬物生生不息,「守護自然棲地  與萬物共享自然」是荒野夥伴心中最深的期盼。棲居城市裡的台北人,如何回饋生養我們的大地呢?如何守護我們的環境?支持和參與推動自然生態管理自治條例(暫名),是我們可以為自然盟友發聲、爭取守護都市裡僅存自然棲地的一個行動。為維護自然生態公園之生物多樣性與棲地完整性,進行分區管理與利用的主張,未來,需要台北分會全體總動員,進行公園普查及各項推廣倡議活動。邀請您的加入,一起推動這個影響深遠的法案,讓我們一起合力喚醒每個人心中與自然連結的種子,讓繁華的城市擁有一方讓自然萬物孕育生機的自然生態公園。讓我們一同邁向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宜居城市!

台北分會分會長 鯨魚/張菁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