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五股溼地維護】2016年八月份 傻瓜日part1

文圖/蜻蛉

根據新聞報導,今天是北半球最熱的一天。室外溫度給人的感受,如同即將煮沸的開水。但在五股溼地,卻有一群志工不畏炎熱的夏天,犧牲他們的假日,為這裡奉獻心力。

圖1、炎熱的夏天早上,荒野志工已準備好要幫鷸鴴科水鳥維護一個用餐和棲息的環境。

每個月的第三週日,是五股溼地固定的棲地工作日,除非遇到颱風或其他災害,以及大型活動的影響,才會改期。在每個月的今天,我們會視人力狀況,調整工作內 容。於是上午,我們先做五股溼地生態教室前方的鷸鴴科水鳥灘地維護。該場域,時常有釣客在此垂釣招潮蟹,以及其他生物,作為個人休閒之使用。所以該水鳥也 面臨食物來源,被人類使用的情況。除了人類以外,牠們還得跟其他喜歡吃招潮蟹的鳥類,進行食物來源的競爭。還好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不僅以實際行動進行棲地 維護外,也搭配環境教育推廣,讓有興趣參與的一般民眾和企業團體,有機會去認識牠們的生活和我們的關係。


圖2、鷸鴴科水鳥灘地的用餐和棲息地,需要定期維護,避免禾本科植物入侵而草地化。

這塊灘地常見的鷸鴴科水鳥,有小環頸鴴、青足鷸;冬候鳥季,還會出現一些鷹斑鷸、田鷸、金斑鴴等。放眼望過去,人們會覺得這裡除了可見到的大型鳥,如黃頭 鷺、大白鷺,以及埃及聖朱鷺等,就不見這些嬌小的賓客。一塊棲地為了要讓它可以讓更多種鳥類使用,可能要有不同的棲地樣貌,比方我們在幫鷸鴴科水鳥維持一 個灘地。

 圖3、泥灘地要引水避免草地化,同時增加招潮蟹可以擴建家的區域。

 招潮蟹和彈塗魚都是鷸鴴科水鳥的食物來源,所以灘地上可見彈塗魚優游彈跳著,然後招潮蟹家族蓋起一根根貌似煙囪的家。不過,也希望這些食物來源不要被人類 因休閒而過渡釣走,然後鷸鴴科水鳥又競爭不了其他鳥類,最後這塊棲地牠們就不會來。但樂觀的想,至少我們透過棲地體驗和解說推廣,讓更多民眾瞭解。這群鳥 不要因此而消失了!可愛的模樣將永遠陪伴著我們。

 圖4、招潮蟹蓋起一根根貌似煙囪的家。
 
圖5、在大家的努力下,八月份鷸鴴科水鳥灘地維護完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希望關注五股溼地所發生的生態事,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五股溼地生態工作室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uguwetland/
五股溼地生態園區blog http://wugu-wetland.sow.org.tw/
五股溼地生態園區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uguwetland/?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