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三伏天時節的場勘,與第一次到訪富陽的素人

文/幸運草、菩提子修,圖/幸運草

105年8月10日上午九時,天氣相當的晴朗、潮濕悶熱,偶有涼風就會倍感幸福。在這悶熱的季節裡,富陽入口處來了兩位熱情的志工夥伴「菩提子」和「杜鵑花」,支援即將到來的一場邀約前的場勘活動。申請單位陳小姐與實習生,以及富陽夥伴和台北分會兩位專職,在軍事涵洞入口前,寒暄討論活動當天的人員與初步狀況後,便開始跟著資深志工菩提子老師走訪富陽
IMAG3617.jpg
第一次來到富陽的社工陳小姐,對於富陽的動植物感到相當新奇,每個名稱都很陌生,但透過老師的說明引導,讓我們從眼前一片綠油油的林相中,找出陽性植物在哪裡?有什麼特徵?其中讓兩位素人朋友感到十分有趣印象深刻的,是涵洞入口上方的一棵高高舉起有如一把大傘的山黃麻,她的樹冠提供了很棒的遮陰,老師問:「猜猜她幾歲?」陳小姐:「三十歲吧!」,老師說:「民國九十五年,剛開園時,我在這裡拍過一張照片,當時還沒有看到這棵樹呢!」十年,陽性的山黃麻就可以長得這麼高大,不愧是先驅三劍客〈血桐、構樹、山黃麻〉中的先驅呢!在涵洞上方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表土很淺〉,如何能屹立不搖的壯大呢?老師引領我們看她往周邊延伸的非常粗壯的根系,幾乎和她的樹冠層一樣的寬闊,牢牢的抓住土壤。在入口,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富陽的特別之處,不僅是環境的獨特,更有著一位深耕在地的志工-菩提子老師,長期守護觀察著富陽的改變,她可說是此地自然人文的活寶典。

涵洞小橋姑婆芋步道賞蝶區前綠色走廊→不惑階高架木棧道階梯戀戀蟬聲區泥土步道碉堡濕地區自然演替區。全程走完對富陽森林演替的過程,有了初步的認識,過程中也發現了螳螂、長吻白蠟蟬、母班腿樹蛙(可惜沒順利捕獲這強勢入侵外來種)、還有許多昆蟲與新奇的事物。過程中,老師也讓我們實際看到富陽面臨的危機,盜採及外來種危害的問題。
IMAG3687.jpg
哎呀!讓母班腿樹蛙逃走了!


轉眼間中午了,在自然演替區前的涼亭做最後整理,菩提子老師分享豐富多樣森林層次樣貌的教具,鼓勵正式帶領活動時,可以透過體驗與遊戲方式加深素人們的興趣。回程中,陳小姐與實習生也非常感佩志工老師們驚人的觀察力,也開啟了素人的眼睛,相信再次拜訪自然時,她們將會有不同以往的環境敏感度。

IMAG3696.jpg
菩提子與杜鵑花老師討論解說體驗的可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