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公園水水與生物的關係(上)


文圖/幸運草、插圖/ CC0 的圖片

都會中的大型公園,幾乎都有水域環境,水~為都市裡的公園帶來了哪些好處呢?
降溫、給動物喝水洗澡、讓魚優游其間、......,應該還有許多功能吧!

我們再來看看這些水如何被留在公園裡?
用大水泥游泳池裝起來、用泥巴坑或砌石堆疊的空間儲存起來、雨撲滿、......應該還有許多不同的方式。


如果是要營造一個像自然池塘那樣的小縮影,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包含土壤、水、植物及動物,其中水是水生生物生存重要的媒介,水體的狀況與品質對水生生物佔有很重要的影響,而生態池的外在環境與人類活動也是影響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素呢!
而且,公園中的生態池通常是由淡水生態所組成的系統,其中食物鏈是生態系統中重要的能量與食物傳遞路徑。所以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淡水生態系統中的池塘,其食物鏈與生態平衡,以及淡水水體品質與水生動植物之間的關係吧!

一、「池塘生態系」的生態環境組成與功能
翻閱令人懷念的漢聲雜誌社1992出版的《池塘與河川》,提到池塘和河流都屬於淡水環境。水加上陽光,使綠色植物滋生,豐富多樣的植物提供各種動物基本營養,如此便造成了自然界中重要的淡水生態系。
海生館網站說明池塘是指人工挖掘,或天然形成的窪地注入河水或雨水形成的靜止水域,也可能是湖泊經過數百年慢慢淤積後的遺跡。由於水很淺,即使是池塘中心光線也能穿透水層到底部,有足夠的光線能提供植物行光合作用,加上池塘的水通常是靜止不動,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植物遍生。一個健康的池塘,水底的土壤、石頭、各種附著物和隱蔽處,充滿大大小小的孔隙,提供水生動植物棲息躲避的地方,加上充足的光線,水流微弱,甚至靜止不動,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命
池塘生態環境的組成單元可分為非生物因子與生物因子兩大部分(表1),其具有生物多樣性儲存庫、淨化水質、滯洪、補充地下水、觀光遊憩、採集食物、家庭用水與水利功能等重要性與地位(2)
1  池塘生態環境組成單元表

表2 池塘的重要性與地位表
整理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網站資料

下一集將介紹「池塘生態系」的水生生物(Aquatic organisms)與食物鏈(Food chain)~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