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世界的腳步─美國紐約中央公園

  要說到世界上最有名的都市公園,那麼這個公園必然榜上有名。它就是紐約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中央公園是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心的一座大型公園,它是國家歷史名勝,也是吸引海內外旅遊與許多經典電影取景的著名觀光景點,更是大都會市民們歇息放鬆的城市綠洲…….。中央公園內有人工湖、步道、草皮、滑冰場供民眾休閒運動遊憩使用,甚至還有野生動物保護區,園區也吸引候鳥前來,成為絕佳的賞鳥地點。

  整個中央公園可以分為四區:供大多數市民及遊客休憩的南端、大草坪;有民生用水及蓄水防災概念的蓄水池;以及有自然荒化森林的北端。這種為都市留下一大片的開放空間綠地以及使用分區管理的觀念,竟然在上上個世紀就被實現,讓當代的我們仍然讚賞不已。

  這個舉世聞名的公園的確同樣也在向世人傳達,透過良好的分區規劃及適當管理,人們同樣可以保有休憩活動的權益,並且也可以有讓野生動物與植物們生活而不受過度干擾的區域。這種世界級的都市公園規劃概念,說明在分區管理的規劃與經營之下,人與自然生態可以和諧共存在都市環境之中。

  「自然生態公園」便是在此空間分區規劃的基礎上,提出關於人與自然共存願景更多的想像。以同樣是國際化的大都市台北來說,倘若許多兼具有良好自然生態環境及大面積的都市公園,亦能以不同以往的眼光來規劃管理,經營出人與自然共生的「自然生態公園」,也象徵這個城市踏上邁向世界級的階梯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