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 台北荒野:扎根、深化、行動


致台北分會志工夥伴:

  103年的第一天,溫和的陽光灑在台北的每一個角落,迎向嶄新的開始。
  102年最後一夜,陪伴家人觀看公共電視的「黑」,報導台灣土地遭受的污染及不當使用造成的影響,在沉重的心情下告別102年。晨起走上白鷺鷥山山頂俯視寧靜的山巒,猜想著各地的環境爭議,今年應該還是有增無減吧!102年的「假」字,讓民眾開始願意「看見」,看見台灣的處境現況、看見環境真實的問題,希望也能看見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無論如何,民眾環境意識漸漸甦醒,這是102年最振奮人心的事了。
  103年的開始,祈願荒野人環境守護的夢想目標能逐一達成。
  今年,邀請台北分會夥伴們齊聚努力,將關心熱愛環境的能量,扎根、深化、行動。身居城市棲地的台北人,也可以展現對環境、對土地的積極關懷與行動。過去半年經過各群組的對話與交流,凝聚些共識。今年將以「跨群組連結」為首要,結合並規劃了幾項共同關注的重點工作如下:

一、 扎根-
  • 親觸土地-不論是租地實作、契作、工作假期開始,讓我們從認識一塊土地開始,透過實作體驗開始學習如何友善土地、照顧環境,培力圈護棲地的實力。
  • 棲地保育-棲地保育工作需備有詳細的環境評估、生態調查,此賴日積月累的觀察記錄,以建構生物資源名錄,作為保育目標的最佳證據。
  • 定點深耕守護-積極建立在地夥伴關係,以促進定點守護工作。
二、 深化-
  • 志工共學-共組志工成長課程,以深化環境參與及環境守護的專業能力與能量。
  • 綠色生活-環境守護也可以從消費端做起,志工由綠色生活小革命開始,從支持性消費,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商品,透過消費力量,發揮荒野志工深層實踐與影響。
三、 行動面-
  • 推動「自然生態公園自治管理條例」-為維護自然生態公園之生物多樣性與棲地完整性,將推動立法以進行分區管理與合理利用。同時也需要推廣自然生態公園管理的公眾覺知和參與。
  • 異業結盟,擴大民眾參與和影響-為能廣泛、擴大接觸不同群眾,積極發展多元的活動方案,促進民眾、企業合作及青年參與。
農曆年後,即將開始推動「自然生態公園自治管理條例」倡議活動,希望能通過立法保護水泥森林的台北僅存的自然盟友,成為2016設計之都的友善環境的指標;部份夥伴也已開始嘗試租地耕作、學習動手照護土地,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學習的行列;同時為擴大參與發展荒野影響力,提供志工多元參與,擬召募各式專長的志工,如行政志工、文宣行銷志工、綠色生活志工、手護志工…建構提昇內部連結、對外擴展的志工合作及參與平台。
  衷心期盼,2014年能因有你的參與,讓環境更美好。

  台北分會長 鯨魚/張菁砡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