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世界的腳步─馬來西亞吉隆坡咖啡山森林保留地

  熱帶雨林一詞對人們來說,便是富含原始自然與神秘浪漫的色彩,與大都市相比,可說是地景上的兩種極端。但是身為世界上最進步開發的城市之一的吉隆坡,竟然就在高樓遍佈的市中心保留了一片熱帶雨林,連在地人也訝異有如此秘境景點。

  就在靠近吉隆坡塔下的這片森林,是吉隆坡唯一保留下來的原始熱帶雨林──咖啡山森林保留地(Bukit Nanas Forest Reserve)。佔地約10.5公頃,早在1906年就被憲報公佈為永久森林保留地。

  這個森林保留地內生長了珍貴的花卉和植物,包括罕見的草藥、攀藤植物和蕨類植物等。巨型的熱帶樹木如紅木和龍腦香木也可在此找到,漫步在森林公園中,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這裡的居民:銀葉猴和食蟹猴在林梢活動。

  大自然的愛好者不僅可以前來此地親近雨林,也可以參加免費的導覽解說。在森林公園園區內也規劃了觀鳥區、瞭望台、草藥園等設施,還有野營區供民眾露營或學校營隊使用,可以說是生態研究、環境教育以及休閒遊憩絕佳的場所。

  居住在車水馬龍人聲喧囂的水泥叢林裡,如果能有個公園,裡面充滿真正森林、養育許多自然生長的動植物、讓我們可以親近自然、可以放鬆心情、可以寓教於樂也可以闔家共遊,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大家是否更願意接近它並且保護它?

  如果我們生活的都市之中,其實就存有這樣的環境資源條件,只需我們再多花一點心思來細心管理,就可以讓我們保留並享受更多大自然的恩惠,讓生活品質更加提升,那麼我們是否願意邁向如此的都市生活願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