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世界的腳步─日本東京葛西臨海公園

  東京,人太多找不到房子住,水鳥也是一樣。然而東京灣旁的葛西臨海公園,卻為人跟鳥共存的環境尋找到另一種可能性。


  1970年代,日本東京積極發展都市建設,當時的葛西臨海公園還是一大片天然瀉湖,都市計劃案決定將這裡填海造陸。値得慶幸的是他們沒有一網打盡,而刻意留下了一塊水域給水鳥棲息,在30年前,在高度發展人口密度極高的東京,還能保存這片遺留的生態痕跡,彌足珍貴。

  葛西臨海公園的鳥類園中,營造出三個分別為淡水、半鹹水以及海水的濕地,並且在海灣中也有提供讓水鳥棲息的沙洲,營造出多樣的棲地,也讓更多不同種類的鳥得以棲息。或許是因為這裡的綠籬設計別具用心,讓水鳥可以不受干擾地棲息,聽說就連國際級的黑面琵鷺都來光顧。

  其實黑面琵鷺也會光臨台灣的大都會,落腳於都市濕地停駐休憩。只是不管是面對遠道來的嬌客或是土生土長的生命,如果我們居住的城市裡,也有這樣尊重自然環境的自然生態公園,可為彼此皆保留一方天地,提供生物們安心居住棲息繁衍的場域,那麼,人與生物也可以適度親近不相互干擾,和平共存在這個美好的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