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世界的腳步─加拿大溫哥華史丹利公園

全球最佳城市公園─溫哥華 史丹利公園
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是一個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都市公園。公園面積高達404.9公頃,是加拿大最大與北美第三大的市立公園。史丹利公園創園125年,不僅是海內外遊客探訪溫哥華的著名必遊景點之一,更獲知名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最佳城市公園」的殊榮。


  史丹利公園之所以被喻為「全球最佳」,當來自於她的自然之美。公園三面環水,園區內大部分地帶幾乎為紅杉等自然針葉林所覆蓋,多是高聳入雲的參天古木,是維持當地生態多樣性的一個極重要地區。公園中的部份濕地,被規劃為鳥類保護區,棲息著天鵝、水鴨與加拿大雁等鳥類。而在園區內著名的動植物聚集地—河狸湖(Beaver Lake)中,除了有許多古老的水生植物,還有生存著具「動物建築師」之稱,也是世界上的瀕危活化石物種─河狸。這種珍稀可愛囓齒動物的行蹤曾於史丹利公園中消失六十年,也在2008年重回公園的懷抱,對關心公園生態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雀躍的消息,但同時也為公園生態環境的保育及管理方面帶來極大的難題與挑戰。

  為了維護園區森林與濕地的生態,避免遭到遊客影響與破壞,經由在地組織史丹利公園生態協會建議,管理單位修築了木棧道來取代原有的碎石子路,改善了溪流與動植物棲地狀況,將原本被道路切割的濕地重新連結起來。園區內有許多蠑螈、樹鼩、麝鼠、浣熊、野兔等小動物,木棧道下所形成的空間也成為了牠們棲息庇護之所。木棧道修築計劃的經費皆為募款所得,此外史丹利公園生態協會還發動志工在棧道旁進行植栽補植。

  我們見到有許多城市,都將最美好的地方獻給全體市民,因此也成就了這些城市的偉大之處。有句名言說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此話一樣也可以適用於我們對於都市公園的期許。或許我們的都市環境中不見得含括了名山大川,或許不見得也有奇珍異獸隱身其中,然而,只要我們凝神細察,生活周邊還是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條件,讓我們驚豔,也待我們深思。我們盼望的都市公園,是能夠基於珍惜的心來善待土地,是能夠基於博愛的心為動植物保留棲庇之地。我們期待有更多的「自然生態公園」,將都市自然環境的美好獻給每位市民、獻給我們的後代,以及人類以外的萬物朋友們,讓我們的城市往「更好」還要多邁進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