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世界的腳步─日本埼玉縣武藏丘陵森林公園

日本首座國營公園─武藏丘陵森林公園
  國土地形多丘陵山岳的日本,保留了許多的綠地空間,在各大小城市中都不難見到森林公園。武藏丘陵森林公園便是頗受佳評且具代表性的森林公園之一。武藏丘陵森林公園位於埼玉縣東松山市與熊谷市之間的比企北丘陵,作為明治百年紀念事業的一環於1974年7月22日開園,為日本第一座國營公園。森林公園面積高達300萬平方公尺,足為大安森林公園的11.5倍之大!


  園區被大片的武藏野天然林包圍,星羅棋布點綴了41個湖沼,整個園區包含了丘陵地、森林、草原、濕地等豐富多樣的棲地形態。從活用地形受到孩童歡迎的體育設施,到古街道的遺跡或日本庭園等歷史、文化設施等,有許多大人小孩都能同樂的設施。當然,光是在天然林中散步,也能享受綠色森林清新舒適的芬多精。園內有一條全長17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連結各個區域景點,遊客可以租用自行車在林間悠遊,感受和風綠意。

  公園會辦理各種導覽體驗活動與利用植物素材的手作學習等等環境教育課程,也與許多民間社團組織合作辦理森林瑜珈、滑草、攀樹、健行馬拉松、自然觀察、攝影或美術展覽等多樣化的活動,吸引各民眾族群充分享受自然綠地的美妙。

  相對於台灣的都市區內,能夠有一片天然林,絕對是一種奢侈;面對水泥叢林裡難得的一方綠地,為了炒地皮、經濟開發或是所謂「多目標使用」,對待綠地樹木可謂欲除之而後快。另一方面,名聞遐邇的著名景點─大安森林公園裡,雖然一直都還看不到那真正的「森林」,也仍然持續承載了百萬市民們對它的期待盼望。

  一塊真正以自然為主體,尊重生態保留棲地給自然林木與生物們,不過度干擾不矯情地種植一堆外來種花草的公園;一塊民眾可在裡面悠遊休憩,享受清新自然環境並進行各式自然體驗環境教育的公園;一塊具有公民參與管理機制,與當地民間組織、社團、學校充分連結互動,進行更多元豐富有創意的經營管理方式的公園。或許這樣的公園,將離大家心中的美好公園更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