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週週見】01/23 《蜂台灣》-鏡頭後的身影

  本次荒野週週見邀請到2013生態電影節首映片《蜂台灣》導演──李偉傑,來與大家深度對談,分享生態紀錄片的各種花絮與扛著鏡頭跋山涉水的辛苦歷程。風趣幽默、操著一口輪轉台語的李導演,除了是猛禽研究會的會員,也是荒野的老朋友。曾經完成過生態紀錄片《九九蜂鷹》,進而開始探究神秘卻又與人類文明息息相關的蜂類生態。



〝上百年歷史的古厝,人丁逐漸離去,住在古厝中的青條花蜂,青蜂、蛛蜂為影片揭開了序幕,古厝土磚上無數洞穴都是青條花蜂的傑作,而每一個洞穴裡都有一段延續生命的故事。這個古厝還會隨著季節的不同,陸續有多種的野生蜂來利用繁殖下一代。這棟老土角厝中究竟住著多少其他不同的蜂類?我們連這最簡單的問題都不能正確回答,這些生物間彼此複雜的關係更是耐人尋味。〞
──節錄自影片簡介
  無論是看過此紀錄片而讚嘆於追蜂者的熱血,還是對拍攝技術感到好奇,甚至追尋蜂類觀察的第一手資訊,想看看更多精彩的花絮,都歡迎這天晚上一起來荒野,與李導演面對面!


講座資訊
  時間:2014/1/23 (四) 19:30-21:3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荒野廳(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
  主講:李偉傑 導演

講者介紹
  李偉傑
  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會員,也是經驗豐富的生態觀察者與生態影片攝影師。
自2004年起即擔任劉小如博士蜂鷹研究團隊的主要野外研究人員,也是2008年起蜂鷹影片攝製計畫的主要攝影師。

蜂台灣
  此片詳實拍攝紀錄了多種蜂類的生活習性、生態行為。從獨棲性的狩獵蜂,包括細腰蜂、蛛蜂或蜾蠃等建窩、捕獲獵物的過程,到社會性群居的馬蜂、蜜蜂、虎頭蜂等,許多精采畫面讓人讚嘆不已,也才讓我們了解自己對這些蜂類認識的不足。
  同時,攝影師亦客觀記錄與這些蜂類最密切相關的蜂農、捕蜂人等的關係,非常生動有趣。片中描繪出蜂農、蜜蜂、虎頭蜂、捕蜂人互動關係,不同的蜂與不同的人之間,譜出一幕幕的互相依存與恩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