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世界的腳步─美國舊金山墨爾紅木公園

  好萊塢電影「猩球崛起」中,有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畫面,猩猩凱撒被帶到一處森林公園,裡頭有高大無比的參天紅木,凱撒在林木間開心的攀爬成長,爬到樹頂眺望牠所居住的城市,這座紅木公園,是牠與牠的同類生根的家園。
  從舊金山過金門大橋往北不遠就可到達這座取景的公園─墨爾紅木公園(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欣賞紅木。在台灣,想要看到較高大的神木,往往要跋山涉水到偏遠的深山之中,早年因為人跡難以到達而有幸免除了被砍伐的命運。

  從日治時期開始,透過都市計畫的規劃,在城市之中才開始有了行道樹與種植較多樹木的公園,為都市環境增添些許綠意。只是有許多在公園裡的樹,由於種種原因,它們受到了密切的「關注」與「管理」,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被強行「矯正」,完全無法自然而然地伸展枝葉, 不僅不美觀,還可能導致發育不良或生病,況且這些樹木管理的方式,更讓許多都市中的小動物失去了他們的棲身之所與家園。

  少數樹木有幸存留數十年至今,讓市民們也有機會能看到稍微大一點點的樹,目前也有設置相關法令來保護它們。可是,從政府管理樹木的種種作為中所無法解釋的是,既然老樹是這麼地貴重這麼地有價值,如果沒有從現在還年輕的樹就開始尊重對待,未來怎麼還會有更多的珍貴老樹呢?

  如果一個城市之中,要有體質健全的自然生態公園,那麼管理方式是否有必要重新檢討?或是要有別於一般思維邏輯的方式,以順應自然尊重自然的思維與態度,來看待公園裡的草木與生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