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致台北分會志工夥伴─馬年平安如意,天佑眾生

致台北分會志工夥伴:

  歲末歡慶團圓的氛圍愈來愈濃,台北分會在此向您拜個早年。
  甲午年賀歲 馬年事事順遂 闔府平安
        衷心祈願 天地和諧共生

  感恩這一年我們能攜手真實地為台灣環境付出些心力,新春假期請多多陪伴家人,也請好好休養生息。
  新的一年也祝福荒野台北,志工能量更凝聚,深度交流與成長;秘書處專業服務更精進,馬年台北分會各志工群組與秘書處相互協力,深化守護城市棲地的行動力。
  春節過後,台北即將開展推動《自然生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立法,邁向國際級生態城市。健康的城市,需要森林綠肺的守護,我們深深期待台北「公園生態化」。為求在上半年會期順利通過立法,台北夥伴已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期,更需要各方每一份力量的投入。詳細資訊,分會將陸續進行公告。

推動立法走春活動
  3/ 9 (日)上午09:00  探訪公園迎新春─木柵公園
  3/12(三)上午09:00  探訪公園迎新春─大安森林+提案開跑記者會
  3/(另訂)上午09:00  探訪公園迎新春─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3/14(五)晚上19:00  自然生態公園公聽會

志工課程(每月第一、三個週一晚上19:30)
  2月 推動自然生態公園教戰秘笈
  3月 自然生態公園調查培力課程
  4月 自然生態公園棲地守護志工培訓

台北分會長 鯨魚/張菁砡 2014.01.28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週週見】02/06 玉山芳華-玉山國家公園植物生態

  在植物學界中,玉山國家公園不只是臺灣的珍寶,也是世界上重要的資源寶庫。其珍貴程度從數字上可見一斑──玉山國家公園內擁有2,345種植物,佔了超過台灣植物種類一半的比例,而其中光是直接以玉山為名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就多達 45 種之多。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世界的腳步─加拿大溫哥華史丹利公園

全球最佳城市公園─溫哥華 史丹利公園
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是一個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都市公園。公園面積高達404.9公頃,是加拿大最大與北美第三大的市立公園。史丹利公園創園125年,不僅是海內外遊客探訪溫哥華的著名必遊景點之一,更獲知名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最佳城市公園」的殊榮。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世界的腳步─日本埼玉縣武藏丘陵森林公園

日本首座國營公園─武藏丘陵森林公園
  國土地形多丘陵山岳的日本,保留了許多的綠地空間,在各大小城市中都不難見到森林公園。武藏丘陵森林公園便是頗受佳評且具代表性的森林公園之一。武藏丘陵森林公園位於埼玉縣東松山市與熊谷市之間的比企北丘陵,作為明治百年紀念事業的一環於1974年7月22日開園,為日本第一座國營公園。森林公園面積高達300萬平方公尺,足為大安森林公園的11.5倍之大!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週週見】01/23 《蜂台灣》-鏡頭後的身影

  本次荒野週週見邀請到2013生態電影節首映片《蜂台灣》導演──李偉傑,來與大家深度對談,分享生態紀錄片的各種花絮與扛著鏡頭跋山涉水的辛苦歷程。風趣幽默、操著一口輪轉台語的李導演,除了是猛禽研究會的會員,也是荒野的老朋友。曾經完成過生態紀錄片《九九蜂鷹》,進而開始探究神秘卻又與人類文明息息相關的蜂類生態。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世界的腳步─馬來西亞吉隆坡咖啡山森林保留地

  熱帶雨林一詞對人們來說,便是富含原始自然與神秘浪漫的色彩,與大都市相比,可說是地景上的兩種極端。但是身為世界上最進步開發的城市之一的吉隆坡,竟然就在高樓遍佈的市中心保留了一片熱帶雨林,連在地人也訝異有如此秘境景點。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世界的腳步─美國紐約中央公園

  要說到世界上最有名的都市公園,那麼這個公園必然榜上有名。它就是紐約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世界的腳步─日本東京葛西臨海公園

  東京,人太多找不到房子住,水鳥也是一樣。然而東京灣旁的葛西臨海公園,卻為人跟鳥共存的環境尋找到另一種可能性。

【週週見】01/16 氣候正義之甘比亞內陸探險╳非歐文化衝突

〝我在這一段冒險旅程中,體會了異域的生存不易,也看到差異之巨大。旅程三個月,逐浪甘比亞全境45天、西歐深度探訪50天,從甘比亞飛抵荷蘭時,強烈的文化衝突直衝腦門,在巴黎與倫敦的博物館群感觸深刻,我愛上每一座博物館,看見知識的宏偉,享受著啟蒙時代。〞───蔡宗翰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世界的腳步─美國舊金山墨爾紅木公園

  好萊塢電影「猩球崛起」中,有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畫面,猩猩凱撒被帶到一處森林公園,裡頭有高大無比的參天紅木,凱撒在林木間開心的攀爬成長,爬到樹頂眺望牠所居住的城市,這座紅木公園,是牠與牠的同類生根的家園。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公園在台灣

  「公園」一詞,可說是現代化下的產物,早期清代的台灣是沒有公園的,只有大戶有錢人家才會擁有私人庭園,像是板橋林家花園,而一般市井小民根本無從窺見這種「私園」之美。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自然生態公園不是夢

  提到公園,你會聯想到的是哪些地方呢?
  隨著信義線通車更加方便到達的知名地標─大安森林公園?
  可觀看跨年煙火又有彩色路跑活動的大佳河濱公園?
  或其實是在家附近雖名不見經傳卻親切可愛的社區小公園呢?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 台北荒野:扎根、深化、行動


致台北分會志工夥伴:

  103年的第一天,溫和的陽光灑在台北的每一個角落,迎向嶄新的開始。
  102年最後一夜,陪伴家人觀看公共電視的「黑」,報導台灣土地遭受的污染及不當使用造成的影響,在沉重的心情下告別102年。晨起走上白鷺鷥山山頂俯視寧靜的山巒,猜想著各地的環境爭議,今年應該還是有增無減吧!102年的「假」字,讓民眾開始願意「看見」,看見台灣的處境現況、看見環境真實的問題,希望也能看見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無論如何,民眾環境意識漸漸甦醒,這是102年最振奮人心的事了。
  103年的開始,祈願荒野人環境守護的夢想目標能逐一達成。
  今年,邀請台北分會夥伴們齊聚努力,將關心熱愛環境的能量,扎根、深化、行動。身居城市棲地的台北人,也可以展現對環境、對土地的積極關懷與行動。過去半年經過各群組的對話與交流,凝聚些共識。今年將以「跨群組連結」為首要,結合並規劃了幾項共同關注的重點工作如下:

一、 扎根-
  • 親觸土地-不論是租地實作、契作、工作假期開始,讓我們從認識一塊土地開始,透過實作體驗開始學習如何友善土地、照顧環境,培力圈護棲地的實力。
  • 棲地保育-棲地保育工作需備有詳細的環境評估、生態調查,此賴日積月累的觀察記錄,以建構生物資源名錄,作為保育目標的最佳證據。
  • 定點深耕守護-積極建立在地夥伴關係,以促進定點守護工作。
二、 深化-
  • 志工共學-共組志工成長課程,以深化環境參與及環境守護的專業能力與能量。
  • 綠色生活-環境守護也可以從消費端做起,志工由綠色生活小革命開始,從支持性消費,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商品,透過消費力量,發揮荒野志工深層實踐與影響。
三、 行動面-
  • 推動「自然生態公園自治管理條例」-為維護自然生態公園之生物多樣性與棲地完整性,將推動立法以進行分區管理與合理利用。同時也需要推廣自然生態公園管理的公眾覺知和參與。
  • 異業結盟,擴大民眾參與和影響-為能廣泛、擴大接觸不同群眾,積極發展多元的活動方案,促進民眾、企業合作及青年參與。
農曆年後,即將開始推動「自然生態公園自治管理條例」倡議活動,希望能通過立法保護水泥森林的台北僅存的自然盟友,成為2016設計之都的友善環境的指標;部份夥伴也已開始嘗試租地耕作、學習動手照護土地,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學習的行列;同時為擴大參與發展荒野影響力,提供志工多元參與,擬召募各式專長的志工,如行政志工、文宣行銷志工、綠色生活志工、手護志工…建構提昇內部連結、對外擴展的志工合作及參與平台。
  衷心期盼,2014年能因有你的參與,讓環境更美好。

  台北分會長 鯨魚/張菁砡2014/01/01